English

取缔有力 整治见效

电子游戏专项治理系列报道
2000-08-24 来源:光明日报 陈华 我有话说

一个多月以来,各地各部门按照“取缔非法,打击违法,保护合法”,大力压缩经营场所数量的原则,对电子游戏经营场所进行了集中专项治理,使各地的电子游戏经营逐步走向了规范化。要巩固这一成果,抓好第二阶段的整治是关键。为此,各地采取了一系列的有力措施。

北京市文化局8月16日对收缴的1500台赌博机、1200块集成电路板进行了公开销毁,还将电子游戏经营场所的营业税税率从10%提高到20%。此外,针对北京市的具体情况,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制度化监督方案:如对设立娱乐场所采取公示制度;授权文化、公安部门对无证经营场所采取强制措施,先取缔,后移交工商部门处罚等;未成年人在法定节假日入电子游戏场所须由监护人陪同等;对“情节严重”这一法规用语进行明确界定。在抓整顿的同时,北京市文化部门还与有关部门联合举办了近50场低票价暑期音乐会,用积极健康的文化娱乐方式引导青少年。一方面关掉游戏厅的门,一方面又打开音乐之门,“堵”“疏”结合,净化青少年文化生活阵地。

安庆市文化局与公安、工商部门紧密协作,成立了“禁赌扫黄”联合执法队,重拳出击,有力地打击了电子游戏经营场所的非法经营活动。同时,通过办学习班的形式,对电子游戏机经营者进行法律法规知识培训,进一步增强了经营业主的守法意识。

为抓好第二阶段的整治工作,重庆市文化局、公安局、工商局就重新审核歌舞娱乐场所和电子游戏经营场所发出通知,对重新审核合格的场所换发市文化局统一编码并加盖重新审核用章的《审核文书》,对审核合格的电子游戏机则贴上专门标志,并要求合格者到原发证的公安、工商行政管理等部门重新办理相关审核证件及营业执照。

为了保证专项治理工作有效进行,江苏省针对少数地区在执行政策上出现的偏差,加强了行政监督,建立和实行了六项工作制度:群众举报制度;重新审核登记备案制度;行政处罚备案制度;社会公示制度;责任追究制度;情况通报制度等。

石家庄开展了整顿电子游戏经营场所“突击月”活动。在第一阶段的基础上,文化、公安、工商、城区、教育、团委等部门共同参战,组成联合执法队,进行拉网式清理,有效地整治了违规电子游戏经营场所。同时,还积极扶持群众喜闻乐见、环境优美高雅、内容健康的游戏场所,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生活环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